算一算時間 從吳哥窟回國也快兩個禮拜了

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的寫一點感想

其實時間不是沒有 也不是真的忙得不可開交

畢竟這兩個禮拜來 花在複習照片的時間就很多
(附帶一提 每次看照片這件事對我最大的刺激就是-->該減肥了...)

但是這陣子回來不是在值班 就是參加婚禮 看表演(在此順道推一下"針鋒對決") 飯局..

沒有一個好好休息 沉澱的機會

還好這幾天的國慶假期 放了三天

除了好好調養最近感冒的身軀 還有補了日劇電影和棒球的進度之外

就是可以把欠的這篇旅行回憶補上(謎之聲:你欠誰啊......根本沒有人在意好嗎)


其實回國之後 遇到最多的問題

就是問我"吳哥窟好不好玩"...?

基本上這個問題很難用很簡單的二分法回答

雖然我知道大家有時候只是禮貌性問問

但是我就是沒辦法一言以敝之的說好玩/不好玩

所以我總是說:吳哥窟不能用好玩來形容 但是它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很有味道......不是指味道很重(廢話...)

但我有限的國文詞彙中 我也只能先用這樣的說法來形容

因為它是一個充滿了歷史和古文明的城市 有著一大片珍貴的古蹟群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貧富差距下的不同生活方式

當然我們這種觀光客式的豪華旅行團 一定是吃好的住好的

很難真正的碰觸到當地居民的生活 只能透過遊覽車的窗子

看看那片彷彿被隔開的世界 在這一端充滿的是光鮮亮麗奢華 一間接一間的大飯店

另一端則是傍河而居 衛生條件看起來很差的小木屋

就好像是兩個國度一般的壁壘分明 可是大家好像都習以為常的覺得理所當然

畢竟這個地方需要觀光業來發展 所以飯店一間一間的蓋 舉目所及的遊客也是遍佈全球

靠的就是這些人帶來的商機和小費吧

雖然這常常會讓我有富者恆富 貧者恆貧的感覺

而在那兒和你接觸最多的 除了同團的團員領隊導遊司機之外

就是跟你兜售各式各樣明信片/旅遊書/手工藝品/紀念品的柬埔寨小孩了

只要一下遊覽車 馬上緊迫盯人的圍繞著你

而這些小孩最讓我佩服的技能就是他們能夠依照不同的遊客使用不同的語言

然後轉換適當的幣值跟你作買賣

我都已經被她們炸到我可以會跟著唱"嗚奔以掰ㄎㄨㄞˇ~~"("五本一百塊")

如果賣不了東西 最後就會跟你說"ㄍㄟ窩躺國~~"("給我糖果")

其實小朋友挺可愛的 大大的眼睛 吃起糖滿足的表情也是令人難忘

當然還有些是抱著更小小朋友的大朋友 會讓你充分感受到在她身上的重擔

不過可能是被觀光客慢慢的養大胃口了 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還是知道什麼時候該收手

但有些小朋友你要是不跟他買 她竟然會說"姐姐不漂亮"...

還有"why you don't speak , you don't have mouth?"這樣的字眼

不過也不能怪她們 有的家裡得要靠他們賣東西得到的錢來養活一家子

當然有些只是下課之餘來賺賺零用錢

然後在這裡要稱讚他們小朋友的就是

比方說他們拿到一把糖果 他們不會一個人偷偷的獨佔

通常都會回去分給其他好友們 還有他們兄弟姐妹一起分享

可以感覺的他們其實挺無私的 會想到其他人 要給他們拍拍手~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