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夜裡打著打著

慢慢的發現 其實一趟旅行 一個城市 一個國家

實在很難用短短的一篇文章做個比較有頭緒的紀錄

雖然我寫的並沒有什麼章法 也不像是想要給人家什麼旅遊建議

只是把一些感覺趁現在還記憶猶新的時候記錄下來

所以只好把這些想法用幾篇文章寫出來......

哈 不知道 想到多少寫多少瞜~


然後說回重點 那就是吳哥窟的古蹟/風景 又是如何呢

其實扣除掉放眼望去的人群 那些古蹟都非常的美麗而特別

現在要我閉起眼睛 回想當時的感受

我會說感覺吳哥窟每一個地方 都是由不同的色塊所組成

記憶中一片片的色彩 灰色 紅色 黃色 土色 各有自己的調性 獨樹一格

但是一樣的是全都帶有神祕的氣息

看著那些寺廟 神像 石雕 想像著幾百年前的王朝在這裡興盛過 茁壯過

而每一個國王 都有著代表自己地位和國力的建築物

其實每一尊 都是很迷人 也很細緻的雕刻作品

站在那裡 妳會感覺到來自古代的力量被記錄 封存在這些石頭上

然後在那裡微笑的對著每個來訪的人訴說歷史

在攀爬那些高高在上的寺廟與宮殿的時候 更能感受到不同民族的思維

透過這些陡峭的階梯 傳遞給我們

讓我們也可以感受到當時在上位者 是如何的有威嚴 如何的高高在上

當然在爬的時候 大家都是戰戰兢兢 如履薄冰的

深怕一不小心就得去那個傳說中一進去掛號

躺病床就要收120美金 醫師來看診就要150美金的國際醫院去報到...

但是實在很難想像那些年邁的長者如何攀爬這些階梯 連我們這些年輕人都很吃力

之前一定常常發生意外......

不過好笑的是大家到後來可能都爬到怕了 所以到了行程的第三天在"小吳哥"

發現有些地方已經禁止攀爬的時候 我發現全團的人反應竟都是鬆了一口氣 :P

說到這裡我想說一個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感覺這幾年吳哥窟雖然觀光業蓬勃發展

但是政府真正花在這些古蹟的心思 似乎沒有想賺錢來的多

在那裡我沒有感受到他們想要好好維護這些世界偉大文化遺產的心

所以很多地方沒有看到很明確的動線 指示 還有維護安全的設備
(不知道是不是跟避免破壞遺跡外觀有關係...)

但還有更多地方是赤裸裸的在那裡任由遊客摸阿踩阿

沒品的還看到有人在古代石雕旁刻上xxx愛ooo之類的東西

看了真的為這個地方不捨與不忍 也難怪這幾年已經逐漸有些地方沒辦法進去了

我想遊客破壞這件事情要是沒有有力的制止 可能會讓這些珍貴的東西快速的decay吧

過幾年後大家大概只能遠遠的看著它們 想像它們的模樣了



關於風景 我還想說一點感覺

其實到吳哥窟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

不外乎就是小吳哥城/日出 巴戎廟的微笑高棉

Angelina Jolie拍古墓奇兵的塔普倫寺與神木 或美麗的女皇宮

但我每次去旅行 在一個城市之中 最能讓我喜愛的

反而是美麗的河流 和在高處遠眺的view

也因此之前自助旅行的時候 我最愛登上那些摩天大樓 摩天輪 高塔

去看那令人震攝的城市全景 去感受自己身處在什麼樣的地方

也很愛流連於河邊 橋上 或渡船上

去感受整個城市的能量來源 與人文氣息

所以在吳哥窟 最讓我喜愛的兩幕

其實是小吳哥城外的護城河 還有搭神奇熱汽球上去遠眺Angkor周圍之時...

在夕陽西下的護城河旁 看著河中美麗的倒影 感受徐徐的晚風

是多麼愉快而舒服的感受

當下很希望這是一個自助的行程 可以讓我在河邊享受美好的傍晚時分

以及和好友們坐在河畔聊天的怡然氣氛

而不必趕著搭遊覽車前往其實當時並不餓的高級餐廳

不過我想 原本這就是當初選擇跟團所必須放棄的吧

畢竟我們也享受到了跟團的方便性 安全性和不費腦力

誰叫我們沒有辦法有空安排行程呢 XD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