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大師班告一段落 計畫中各學校輔導尚未開始的九月初

偷了個空去了趟北海道

回想此次的出國原本是計畫外

因為一個衝動 一個隨口開的玩笑

竟在一個炎熱的午後迅速拍板定案 迅速發展成一趟旅行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太妙了

希望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 把旅途中的一些感覺記錄下來(以免像兩年前的紐約行一樣消散在風中)

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用iPad寫blog 仍然相當不適應它的輸入方式

所以我想本篇blog內容應該會以精簡為走向…



這是一趟五天的短期旅行 扣除頭尾實際上應該勉強只能算是四天

這也是我第二次到北海道 雖然有人一直預期這會是一個懷舊之旅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畢竟兩趟行程相似度僅有百分之十五

而季節是一冬一夏

最重要的旅伴也是全然不同 當然在旅遊心情上自然是天差地遠

所以原本我只是懷著帶個弟弟去體驗他人生中第一次自助旅行的豐富經驗這樣的想法

畢竟自己當年第一次的德奧捷小團自助是如此的美好

只是沒想到旅行過後自己也是收獲頗豐




我想對於旅行者來說 在日本 能夠感受到的便利性和親切性我想不用再多說

光是所有火車地鐵和公車都能夠訂出時刻表而且都能準點發車這件事就不知讓人有多感動

但我想說的是這件事情的背後 除了代表日本人的敬業努力之外

也讓人感覺到整個國家 是很有制度和法治的

更者 此行在日本旅途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絕對不是被高校水手服妹包圍的那一刻

而是在火車上充斥著的日本老爺爺老奶奶旅行者

我仔細回想台灣火車上 似乎沒見過這樣的景象

都還是以年青小夥子和壯年男女居多

幾乎沒有印象有台灣的阿公阿罵拿着一本旅遊書坐火車到處趴趴go

雖然在各景點日本的爺奶遊覽車也是數量驚人

但能夠讓這些鐵道爺奶願意這樣捨棄方便直接的旅遊方式 我想絕對不是偶然

應該就是建築在這令人心安又精準 而且交通工具之間銜接良好外加指示清楚的系統之下吧

另外我覺得國民健康或許也是一個重要關鍵

和台灣一樣 日本人口也面臨了高齡化 它的背後代表的是醫療系統的支持程度

能夠讓這麼多老年人口活蹦亂跳的去旅行 我想日本在醫療部份一定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另外從高齡社會這點 我還想說的就是 在日本的一些風景區

工作人員並非只有印象中的青壯年 而是見到了許多年長的長輩和年青人一同有朝氣的工作著

當然有些場合啟用年青美眉會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當老年人都還普遍出現在職場

我想這個國家對於高齡的就業者的健康和工作權利的保障應該付出不少的心思

同樣也值得我們去參考與學習




最後就是這趟旅行 很可惜的遇上了連日陰雨

所以常常得要撐傘前進 連帶的少了許多風景的拍攝

不過還是想說在日本騎機車的經驗太妙了 就像回到台灣一樣

在美瑛的丘陵從一個個騎腳踏車喘吁吁的遊客身旁呼嘯而過 一整個覺得非常的愜意

在國外旅行搭乘使用過這麼多交通工具之後
(火車 高鐵 地鐵 公車 船 飛機 遊覽車 嘟嘟車 熱氣球 汽車 馬車 大象)

終於也有機會使用台客的最愛--機車了

可惜最後行程被大雨給擊倒 下次要是有機會再來或許可以挑戰租車遊覽呀




日本真的是個對自助旅行來說非常容易而且友善的國度

就算不會日文也能夠根據指標和比手畫腳玩的相當輕鬆

雖然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日本人明明知道我不懂日文

向他們問路的時候還是可以批哩啪啦跟我講一大堆日語

大概是他們很有禮貌吧 不講點話會覺得失禮

也因為這樣友善 難怪大地震核災之後 台灣人還是前仆後繼的前往日本

也因為距離近 很適合我們這種沒有辦法一次放很長假期的人來旅行

謝謝旅伴袁哲一路很隨性又有想法的陪伴

雖然掉了一些東西 不過還好人都很平安 旅程很順利 也看了不少妹~

感謝他讓我度過了愉快的五天 讓我能夠安心的將他帶回台灣交給託付給我的家人

這次旅行也讓我認知到得要找回自己失落的腳力和健康

因為年底還有一次令人期待的長程夢幻荷蘭行在等著我

耶 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