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中中山堂唱完今年的最後一個樂句

離開人潮壅擠的一中街和交通癱瘓的大遠百 結束了今天的最後行程

打開電視機 在今年的各個辨別歌手真假貨的跨年晚會快速的切換著

思索著今年的種種 總覺得這一切還來不及喘口氣好好回想

就好像即將飛也似的過去了

2011年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 滿三十歲的一年

或許不是發生最多事情的一年

但一定是目前人生中非常具有指標性的一年

該怎麼樣來回憶與紀念它呢?



回想去年四月 在驚濤駭浪之中 僥倖的考到了精神科專科醫師

原本以為得要考三次才有機會成功的我 竟然跌破眼鏡的一次就順利過關

永遠記得考試時面對四位考官的手足無措 考完時的失落與無力

和從他人口中得知考過那一剎那的驚喜

但開心大概只持續了一兩天吧~

因為考過以後 才深深的覺得自己的不足 也才能體會這真的是一個起點

雖然它賦予了我獨立作業的權力 但也鞭策著自己得要不斷充實提昇

隨著時間過去 也越來越能感受到自己做臨床判斷的壓力與責任



這一年 還有一個值得紀念的片刻

就是可以在年中的時候 把總醫師這個職務卸下

其實坦白說 這一年的總醫師 對自己的成長也非常的多

瞭解了許多醫院的運作 制度體系

雖然也曾經被堆積如山的公文搞得很煩躁

但是在抓到一點眉角之後 那種可以順利解決很多科內大小事情的感覺還挺不錯的

雖然總覺得總醫師這個工作就是在打雜 但是也是藉由打雜這個機會

才有機會站在中間去瞭解上頭的想法 以及下頭的要求

努力取得平衡點 並且讓整個科部運作順利

而且三年前評鑑的時候就知道 自己當總醫師的時候會遇上下一次的大評鑑

心裡有了準備 但遇上的時候還是因為和專科醫師考試攪和在一起而覺得疲累與煩悶

再加上這整件事情勞民傷財又自欺欺人 實在很佩服想出這些條文的委員們

話雖如此 戰戰兢兢地做完之後 還是學習到了一些其實本來就應該要做好的事情



然後結束了總醫師和精專考試

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沒給我喘息機會的馬上就來了

兒童青少年次專科的訓練 在這裡雖然大部份都得要自己來

前幾個月的摸索真的是弱得可以

面對像天書的小朋友狀況 充滿困擾和疑惑的家長

跟以前成人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還好有許多貴人指導

才能夠順利地走完前半年的訓練

我想要是半年後順利考過 再來寫一篇文章好好感謝這些天使

如今最後半年 要做的就是趕緊把手邊的個案整理

把該念的書開始上緊發條的念 畢竟這一次準備考試我的認真程度跟之前相差太多了

做了半年 多了好多機會接觸不一樣的世界

像是國中生高中生的心情世界 甚至進入了大學輔導室

當然還有原本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早療

真的是做下去就會有收獲和成長的地方呀 希望能夠繼續變強

也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家庭




在去年對我來說 還有一件大事

那就是投稿的論文第一次被接受 雖然它只是國內的期刊

雖然他的SCI還不到一分 根本是別人的零頭還有剩

但當知道被接受的時候那種感覺還挺是爽的

畢竟是自己被刊登出來的第一篇文章呀

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投稿的作文被刊在國語以及兒童日報的單純時光

然後正當今年年底我人在荷蘭旅遊的時候

又傳來了第二篇文章需要minor revision的消息更是開心

修改之後趕在跨年之前送了出去 希望這第二個孩子也能夠有好消息的出現

另外就是在藍醫師的全面掩護之下 也開始幾個小型的院內研究

雖然沒能像洪Co一樣已經把院際研究和跨國研究一肩挑 但也是一個開始

我想 不管未來是否要走上研究一途 把握在醫學中心的日子 增加這樣的經驗值

一定也是必要的吧





然後 我想說的是

終於我也滿三十歲了

填問卷已經要從二字頭跳到三字頭那一欄了

怎麼我還記得脫離teenager的快樂畫面

竟然成為步入中年的人 但或許是因為一直在接觸兒童吧

沒發覺自己已經脫離那個年代很遠很遠了

和現在世代的年輕人 已經有許多回憶是不同的了

回過頭來 驚覺自己人生竟然過了三分之ㄧ

只好期許自己 三十而立 三十歲要活得很用力

讓自己接下來這十年 可以一樣很精彩難忘

這樣的約定 我是再怎麼樣都要努力去做到的





睽違了五年 終於我又投入合唱的懷抱

這五年以來專心在醫院工作訓練值班

仍然很羨慕野馬還能夠繼續唱歌

雖不是未來一生的志業 但還是存著小小能夠繼續唱歌的夢想

當時那也只是一個機緣 學妹邀約的時候自己自信心相當不足

覺得自己過了這麼多年 不曉得退化到什麼程度

不過沈老師的吸引力終究是大過自己的臉皮

就這樣 我又回到熱愛的依舊是小眾藝術的合唱世界了

雖然現在待的這個團還有很多我覺得可以進步的地方

雖然我沒辦法像大學時代全心投入把它當作自己生活的幾乎全部重心

但回到團練室 站在舞台上放聲高歌的快樂依然是那麼的純悴

不知道自己這一次能夠唱多久

不過我想 我會繼續堅持到沒辦法的時候的




當然 這一年發生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有了茵的陪伴

一年前過年時的鼓起勇氣 聊天 分享

讓我終於再也不是獨自一個人去面對這一年的挑戰

不是一個人孤單的過節

倆個人也一起走過了難忘的荷比旅行

也因為這樣 我認識了一個很棒很熱情的家庭

有了前所未有的感受

目前為止 只能算是通過了第一階段的考驗

我知道還有很多問題在等著我們去克服

彼此之間也還有著溝通問題 也還有摩擦

最重要的家庭之間 也是困難重重

在這接下來的一年 希望一切都能夠順利克服

能夠一起迎接下一步的挑戰

展望民國101 我想這是一個充滿變數和變動的一年

明年的此時我會在哪裡 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我自己都不敢有把握

但是希望 都能夠好好的 有意義的度過



最後的最後 還是依然不免俗的要說聲

不管去年過的怎麼樣

今年 還是要繼續加油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