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中的日子,總是阿盛的媽媽來幫他拿藥

當然,也會談談阿盛最近的狀況和做媽媽的困擾。

所以這一天,當阿盛獨自步入診間的時候,我是有點吃驚的

因為根據往常的經驗,當一個青少年獨自步入診間

要嘛不是有甚麼重要的事情但不想讓家人知道,所以把家人逼著留在候診區

不然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被家屬逼著來,但家屬又想要表達自己的開明所以自願留在候診區。

而這兩種狀況,通常都不是很好搞定……



不過這一次,我都猜錯了

我:哈摟,好久不見阿
阿盛:好久不見
我:(試探)媽媽呢?在外面等嗎?
阿盛:她載我來之後就去上班了
我:(驚)那你等一下怎麼回去?
阿盛:她給我錢叫我坐計程車回家
我:(望向他手上的空紙袋)所以你手上的袋子是…….?
阿盛:等一下要裝藥用的

就這樣,開啟了我們久違的對話

不過就如其他的國二男生來到診間一樣,不管我多方開啟話題

阿盛給我的答話大多簡短而故作瀟灑,總是還好阿還可以的

難以激起特別的回應,但是突然……

我:那你期末考還好嗎?
阿盛:(弓起身阻止我)成績就不要問了
我:是歐......(望向螢幕病歷紀錄)印象中你的英文好像讀的比較吃力
阿盛:英文之後要補考
我:英文方面是甚麼困難呢?
阿盛:就不想記(眼神飄移)
我:那補考怎麼辦?會不會不過?
阿盛:(恢復瀟灑)會啦,補考都嘛很簡單,不過的話以後就只有結業證書了
我:(想起他曾說過,還不清楚未來想讀甚麼)那現在國中過一半了,之後有想過要念甚麼了嗎?
阿盛:想繼續念綜合高中

對於一個國中就被送去讀所謂的明星私校

在學習的路途上卻因毫無成就感而一直茫茫然的孩子而言

在這個階段能開始有一些對於未來的想法,其實聽到是蠻高興的

因此在談了一會之後,決定話鋒一轉……

我:(再次望向螢幕病歷紀錄)那你寒假有要做甚麼安排嗎?打神魔?
阿盛:(不屑樣)神魔歐,我很久沒玩了
我:(驚)是歐,怎麼不想玩了
阿盛:太簡單了阿,很快就滿等了
我:那你現在玩甚麼?
阿盛:有甚麼就玩甚麼阿,刀塔阿,LOL阿,不過那些都很簡單,沒多久就滿等了
我:真的嗎?
阿盛:對阿,現在很多人都會改阿,不然就是開掛,我一下就滿等了
我:那是因為開掛阿,如果你沒開掛慢慢練呢,應該要花很多時間吧……
阿盛:(神氣)那也是一個多月就練的差不多了

在他眼中我看到有點臭屁又閃耀的光芒,是進來診間之後從來沒有看見的

不知為何我居然有些莫名的感動,但那並不是覺得他打線上遊戲有多麼的棒

而是希望他能發現當他有自信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能看到自己有多麼的耀眼。

原本我還抱持著可以試著跟他討論”慢慢練功之後其實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等級

來鼓勵他在學習上也可以多一點耐心,給自己多一點信心”這樣的想法

不過目前看起來他現在練的”速成大法”是一門很吸引人的武功

要他捨得放下這本書恐怕暫時有點難度。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把話題回到他手上的紙袋

我:那你這一陣子藥都有吃嗎?
阿盛:對阿,不然我幹嘛來
我:你真的覺得對你有幫助嗎?
阿盛:應該有吧
我:有甚麼幫助呢?
阿盛:我也不知道,上課還是考試吧
我:是歐?可是你不是說考試考不好嗎?
阿盛:有啦,我上次29名,這次考28名,進步了1名(挺)
我:(笑)歐?還不錯歐,看起來我們的努力開始有了一點收獲,那繼續加油摟

望著阿盛帥氣離去的背影,我在想,或許這就是這個世代表達他們想法的方式吧

從他在可以睡到自然醒盡情玩樂繼續練等的寒假之中,能早起獨自走入診間跟我談這麼多

到他用這些簡短而不甚直接的方式,表達繼續接受醫療協助的意願

我想我應該要感到滿足了……

耳邊突然澎湃地響起李宗盛的”希望”副歌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
下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