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聽到台中室內今年的計劃是要辦親子音樂會

我相信一聽到這個音樂會主題 不只是聽眾

連身為團員的我們 都不是那麼清楚到底到時候會以怎麼樣的方式呈現

想像中的畫面大概是唱很多的兒歌 有點像團康帶動唱之類的表演
(事實證明下半場的確使用了大量的兒歌,甚至給你流行31轉的non-stop一連唱了半小時)

或者是把一些曲目加上誇張的動作舞台就算包裝過去

不知道最當初在老師的心中理想的呈現方式 是否就是像今晚這樣呢


說真的我不知道

但做為團內的一份子 比起聽眾來說更幸福的一件事情

就是能夠看著這樣的理想一步一步的成形

就好像煮一道新的菜一樣 大家看到的是最後端上桌色香味具全的誘人模樣

我們則是在旁邊一道材料一道材料的看著廚師們增增減減 順便偷學

甚至在快表演前 都還沒能知道這道菜吃起來究竟什麼滋味

不知道這道菜跟之前吃的菜 除了賣的對象之外有什麼不同

可是最棒的是 隨著時間越發接近表演日 這個輪廓就越發明顯

到了演出前夕 在投影片 練習本 周邊商品 彩排內容陸續曝光之後

突然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不是只是因為透過了這些方式 告訴所有人我們真的是玩真的

而是佩服於它整個想要概念的完整性

還有它背後為了完成這個目標所投入的資源和心力

或許這跟整個團有一半以上是由老師所組成有關吧

在整個音樂會中 在裡頭的我不斷的感受到我們正在傳達的某種教育精神

是想把合唱 把音樂 甚至把親子關係 以一種非教條零責罵的快樂方式

傳達給每一個參與的人

仿佛是要告訴大家 你看歐 其實要了解這些並不難

只要用心想方法 都能夠讓孩子學到你想教的事情
(當然如果你不願意花心思 得到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結果也只是剛好而已)

而身為一個歌者 最大的成就感絕對是來自於聽眾的回餽

在這樣的音樂會裡頭 透過和孩子們自然的互動

把原本的回應和收獲放大了好多倍

而且那種真誠的反應 因為沒有經過太多包裝和修飾

所以顯得格外珍貴和有力量

我相信那是今天晚上參與的人都有感受到的吧...





然後我還想說的是有關下半場的音樂劇

目前為止 自己國內外也算看了一些音樂劇

但真正參與其中的 算起來大概這也是第三次而已

只是第一次的鐘樓怪人當時做的是舞監

光是在底下摳燈光道具走位就讓人緊張到胃痛

第二次是當學生指揮時自己帶的悲慘世界選曲

不過由於是選曲 只能用有限的片段去做最大的呈現

更別提我那緊張到抖手的指揮部份了

而這一次 是第一次以合唱團員身分進行表演

在後頭以一種像是背景音樂的方式享受整齣戲 說真的還挺棒的

不過同樣的

當這齣戲一開始只有我們背景音樂的時候

我的確有那種為何不聽CD就好了的想法

但當以老蘇葛格為首的編劇編舞團 一步一步的雕砌出完整的劇情和舞蹈

加上不斷的修飾進化 最後配上到位的專業舞團 音效 服裝 道具

整齣音樂劇突然跳出來成為一個很make sense 很引人入勝的一個存在

或許是太過專注於劇情 或許是想到當年和朋友們一起弄音樂劇的甘苦

又或許是想到眼前這群可敬可愛的演員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在結尾的時候 我的眼眶竟然有些濕濕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快到不管那齣戲我都無法抵抗的謝幕)

總之 我想這是一個給表演者帶來很多東西的表演

當然 我相信若是聽眾 在過程中回憶起來的童年片段

與享受到的美好 一定是更多更多吧...




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

其實只是想趕緊趁剛演出完第一場 回憶最新鮮最單純的時候 把它們做個記錄

順便也為接下來的親子音樂會台北場台中場做個勸拜

其實在團內 有時也會遇到團裡希望自己以一個兒心醫師的身份寫些什麼的情況

不過今天我想說 其實真的不需要浪費時間聽我的胡掰亂謅

想要體會 想要改變

不如就先從聽場不大一樣的音樂會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yBar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